耳痛一年醫不好,竟是喉癌作怪

1位70歲男性右耳疼痛已經持續了快1年,原本以為是中耳炎或外耳道炎,接受過抗生素、止痛消炎藥或耳滴劑等治療,沒有改善;後來以為是顳顎關節痛或三叉神經痛,接受過抗癲癇藥物及物理治療後,依然沒改善。

患者一進診間,就用略帶沙啞的嗓音,滔滔不絕地闡述耳痛的困擾。我仔細檢查他的耳道及耳膜,確實是完全正常,就連顳顎關節的動作也良好,沒有任何觸痛。我建議他順便檢查一下喉部,內視鏡檢查竟然發現右側聲帶上,長了1塊邊緣不規則的腫塊,好像1顆「牙齒」,後來轉診到醫學中心,病理切片後證實是喉癌。

由於喉部的感覺受到迷走神經分支的支配,而耳道的感覺也是由迷走神經分支支配,一旦喉部腫瘤向下侵犯到黏膜深處,疼痛訊息向上傳遞進入腦幹、大腦後,會把喉部的疼痛誤認為耳道皮膚的疼痛,很像是三叉神經痛、顳顎關節痛或局部肌肉痛,這稱為「惡性耳痛症候群」,有別於一般常見疾病(中耳炎、外耳道炎、扁桃腺炎等)引起的良性耳痛。

喉癌常見於吸菸者,特別是老菸槍,故往往會合併肺癌,症狀大多從聲音沙啞或喉嚨卡卡開始,會讓人誤以為是「感冒沒有好」或「慢性咽喉炎」而輕忽,以為吃喉糖或八仙果可以解決問題。

但隨著腫瘤成長與侵犯,出現聲帶麻痺,長出頸部腫塊,演變成吞嚥困難、呼吸困難,倘若侵犯鄰近器官或遠處轉移,會危及生命。

早期處置,放療治癒率高

治療以放射線治療為主,只要早期處置,治癒率近乎百分之百,尚可保留聲帶與聲音品質;倘若晚期治療,就只能接受全喉切除術,術後仍須接受放射線、化學或標靶治療,勢必永久喪失喉部發聲功能,只能仰賴食道語、手語、人工喉或其他電子設備來發聲。

資料來源:自由健康網

◆專屬十月活動與推薦
◎寵愛女人-基礎套組
以女性婦科檢查為基礎,項目中納入乳房、薄層子宮頸抹片,相關癌症標記篩檢與全套女性荷爾蒙檢測,透過女性專屬檢查寵愛自己,讓自己掌握身體狀況、維持健康美麗。詳細檢查-https://pse.is/AYJTB
◎寵愛女人-進階套組
以女性多重角色為出發點,從一般身體基礎檢查到女性專屬檢查項目,包括乳房、子宮頸抹片專屬檢測、14項癌症標記篩檢、全套女性荷爾蒙檢測、骨質密度檢查等,讓妳瞭解身體及荷爾蒙相關變化狀況,女性更年期、骨質疏鬆及心血管疾病風險相關問題。詳細檢查-https://pse.is/B467X
◎雙十國慶僑胞專案-https://pse.is/AX3HM
◎元氣菁英-https://pse.is/AW5JV
◎腸勝人生-https://pse.is/AVX9H
◎健康滿載-https://pse.is/AQF34

有其他問題?

LINE
離您最近的健康管家

FB
私訊

FB私訊小編

表單詢問

電話諮詢

02-2715-5565

icon_BackToTop